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打動心弦的自傳寫法

『自傳』是自我行銷很重要的工具,自撰寫的恰如其分,對履歷有畫龍點睛之妙,自傳中有幾項你必陳述的重點:
1、個人相關的成長歷程求學、社團、進修
(1)簡述一下你的成長過程中什麼事讓你有所成長或讓你得到經驗
(2)求學過程中的相關訓練及社團参與
3、工作價值觀及願景
(1)你對工作的期許及目標
(2)你計畫達成目標的方法及時間規劃
4、生涯〈職涯〉發展與規劃
(1)你的職涯發展路徑(成為專業經理人或創業)
(2)為達成目標你的計畫如何
5、500-600字以內
6、自傳要具活力,可以籍次吸引對方,想進一步了解你已達到自我行銷的目的。
7、自傳是ㄧ篇抒情文,可以陳述個人的工作態度、人生觀,生命歷程。

魅力履歷撰寫要點
一、履歷的頁數建議大約2-3頁皆可(含自傳)
這是企業人資可以完整閱讀的篇幅,頁數太多會造成閱讀困難,充其量也只是走馬看花。
二、專業的編排設計,讓履歷看起來乾淨
順暢簡潔的編排有如化妝師一般,讓履歷增添不少丰采。
三、用字精準,不宜有錯字
從錯字中會讓人資對你有不好的印象,璧如說不夠細心,漫不經心~~~等等,所以有錯字對於履歷是扣分喔。
四、每一個大項用不同的字級突顯
通常主標用14級,內容用12級,而從大到小的順序為壹、一、(一)、1、(1)。
五,、履歷照片很重要
照片是別人認識你的第一步,一張賞心悅目的照片,對你的面試而言會加分不少。
六、聯絡電話、地址須詳細載明
通常電話建議須有2支(市內電話+手機),E-mail很重要。
七、別一張履歷走天下
履歷需要被量身訂做,依據不同的產業不同的職務而修整,才能讓企業感受到你的尊重。
八、完整的教育背景說明
(1)請從最近的一個工作開始寫起
(2)需有起迄日期、職務名稱、工作內容
(3)若有特殊貢獻也一併寫上
十、個人競爭優勢
(1)本項很重要需詳細的敘述
(2)條列式書寫最適合
十ㄧ、認證
未來會走雙證制度(畢業證書+認證),有認證對應徵職務而言有加分。
十二、希望待遇
這很重要,成不成功就靠他喔!以下建議:
(1)請以確切數字告知面試企業你希望的待遇
(2)千萬別用(面議)或(依公司規定)避免與面試企業有認知的落差
十三、找到專業人力為你推薦,又是ㄧ個加分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我目前在巨匠電腦當新北市民免費電腦課的助教。我會真誠熱情服務學員。 座右銘是:感恩惜福、熱心助人、凡事都要試試看,不要輕易放棄、勇往直前。